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安徽淮北棚户区改造调查:让利于民 终获民心所向

中安在线  2017-02-24 10:26

[摘要] 为了打赢今年的棚改歼灭战,淮北市将确保和谐征迁,继续发挥自改委作用,提高征迁效率;同时做到舒心安置,进一步优化安置服务,高度关注棚改范围内的困难群众,确保具有其所。(

 淮北公园二号门棚改项目,这个12年难啃的硬骨头,因为货币化安置的一张购房券,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内全部拆迁完毕。让利于民,使得淮北市的民心工程——棚改工作深得民心,成绩显著。

2016年,淮北市底棚户区改造实际开工48501套,完成省下达任务13142套的369.1%;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房基本建成27566套,完成省下达任务8500套的324.3%,开工建设率、基本建成率均居全省,货币化安置42386套,货币化安置比例达87.4%;发放购房券58亿元。

这些数据背后是淮北市在棚改工作中不断摸索、不断创新的结果。“自改委”、 “房价评估”、“购房券”等等,这些带着棚改烙印的词语见证了这座城市棚户区的改头换面。

自改委加速推进棚改进程

如今,公园二号门这里已经成了一个公共停车场,可提供96个停车位,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相山公园停车难问题。

然而,在未拆迁之前,这里又是一番景象。79岁的吴良法老人深有体会,他刚从60平的蜗居中解放出来,住上了敞亮的新房

“70年代建的四层楼房,小户型居多,破旧不堪。一到夏天就苍蝇满天飞,下水道也经常不通。”吴良法回忆道。

2005年,企业参与拆迁工作,因不能盖高层,已经拆了26户的工作中断,剩下的55户未能成功拆迁。吴老就是这55户之一,为此,他不断上访,希望妥善解决拆迁工作。

终于在2015年迎来了转机。随着淮北棚改政策的出台,公园二号门地块列入了棚户区改造计划,采用货币化安置方式发放购房券实施动迁。

在动迁过程中,为真正做到自愿自改,该项目由居民民主推选5名公道正派、威望较高、积极热心、善于协调的群众代表组成自改委,组织引导居民拆迁,全程参与房屋征收,让群众做群众工作。吴老作为自改委成员,深感购房券带来的实惠,于是在动员大会上个发言,积极动员大家拿购房券买新房,搬新家。于是,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内,这里的6栋老楼全部拆迁完毕。

自改委在棚改工作中起到政策宣传、问题反馈、调解纠纷、全程监督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强力推进着棚户区改造进程。此外,自改委还可主动选择评估公司对拆迁的房子进行价格评估,化被动为主动,使得群众的利益大化。

“由于他们本身就是拆迁户,自改委成员熟悉当地情况,有利于做群众思想工作,又能发挥群众主动性、替群众说话,使棚改成为实实在在的民心工程。好多家庭因拆迁产生的诸多问题都是由自改委一一化解的,相比于政府工作人员,他们办事效率更高。”烈山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相山区东山街道方顶一期棚户区改造项目涉及447户居民,在自改委的组织引导下,仅用7天就完成了签约工作,签约率达100%,3天就拆除了全部房屋,面积近80亩。

正是在充分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的基础下,越来越多棚改项目在自改委的组织引导下,顺利完成拆迁工作。淮北市的棚改工作也因此取得了零上访、零投诉、零事故的好成绩。

购房券顺势托起群众安居梦

吴良法60多平方米的房子按照市场价每平方9228元的价格拿到了70多万购房券。那这60多平方米的小房子怎么摇身一变变成了一张70多万的购房券呢?

原来,根据淮北市出台的棚改货币化安置政策,除了按照产权调换面积外,还要再多给20%的奖励,另外征收普通房屋还有15%的公摊面积补助,也就是说1个平方米可以换1.35个平方米。此外,价格是以房屋征收决定公告之日同地段、同类型普通房屋市场价格来确定的。

吴良法老人用购房券花了50多万买了2套100多平方米的房子,剩下的钱则用来装修新房

同样,曾经住在方顶社区的徐钦典拿着120多万的购房券在附近的湖畔御景买了两套100平方米的大房子。“房子已经装修的差不多,只需要买些家具就可以住进去了。”从小生活在这里的徐钦典终于离开了这个没有路、没有厕所、没有自来水的地方。

“2米宽的小路就是这里之前的主干道。”徐钦典指着远处的小路说道,不仅环境差,连小孩上学都不方便。

在该项目自改委的组织下,这里房子的评估价为每平方米4648元。徐钦典兄弟3人有着近500平的住房面积。终,徐钦典拿到了120多万的购房券。

谈及为什么同意拆迁,徐钦典表示,“这里的环境太差,想改善住房条件,且评估的价格比较高,我很满意。”如今,同一批拆迁的,差不多都搬进了新房

“在当前房地产市场整体低迷的形势下,货币化安置既是消化存量商品房、稳定房地产发展的有效举措,也是群众早搬迁、早的关键途径。”淮北市房管局副局长郭维权表示。

群众拿着购房券可自主选择商品房、保障房安置房。这样既打通了棚改安置房与商品房、保障房的转用通道,缩短了安置过渡期,也改善了群众的居住环境,大大提高了群众的幸福指数。

房产超市楼上楼下提供精准式服务

为有效缩短群众选房购房时间,降低购房成本,满足市民改善性住房消费、农民工进城购房等多种需求,淮北市于2015年4月28日推出了集房产政务服务、楼盘销售、购房贷款二手房中介等50余项涉房服务于一体的房产超市。

发证、抵押、登记受理、综合办税……房产超市共设立了78个服务窗口,涵盖51项涉房服务项目;几十万房产相关的档案全部能一次集中查询。同时,63家房企、14家中介机构、6家银行的集中入驻,为群众在选择户型、价格对比、贷款办理等方面提供了较多便利,实现了政务服务一条龙,买房买房一站式。

其中,针对可能出现的房地产商不卖或将差房卖给持购房券市民这种情况,淮北市房管局局长李建华表示,为了保障群众利益不受损害,在积极推进棚改货币化安置过程中,早已将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都考虑到了,将这类可能出现的恶性事件扼杀在摇篮之中。“此外,我们还要求开发商对持有购房券的棚改居民在商品房备案价的基础上,下浮一定比例给予优惠,让利于民。”

当地不少房地产开发商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推出了相应的优惠政策。记者看到,在观澜郡的宣传广告上,明确表示“持棚改购房券购房,享9折优惠”。

据了解,2016年5月第十届房展会的5天时间,棚改居民持购房券购买商品房509套、面积6.15万平方米、总金额达3.04亿元。

棚改让淮北市曾经低迷的房地产交易一下子活跃了起来,同时拆迁的棚户区也成了恒大、万达、南翔各大开放商争相购买的。2016年,淮北市挂牌出让棚改地块12宗,面积759.67亩,总价款71130万元。然而,在2012至2015年间,政府没有出让一块土地,因为没有开发商愿意拿地。

随着棚改工作的不断推进中,淮北市的棚户区正在快速的消失,取而代之的将是配套设施齐全的现代化小区、充满生机活力的休闲绿地以及热闹的商业街区。

2017年打赢棚改歼灭战

根据淮北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安排,淮北市计划用两年时间基本解决棚户区问题。2016年棚改攻坚战首战告捷,2017年将要打一场歼灭战,即将剩下的81个项目、40526套棚改任务全部完成。

“今年是全面建设中国炭谷·绿金淮北的启动之年,是争创文明城市的大考之年,也是招商引资的突破之年。打好棚改歼灭战,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淮北市市委书记黄晓武在今年全市棚户区改造工作会议上强调了棚改工作的重要性。

为了打赢今年的棚改歼灭战,淮北市将确保和谐征迁,继续发挥自改委作用,提高征迁效率;同时做到舒心安置,进一步优化安置服务,高度关注棚改范围内的困难群众,确保具有其所。(记者 檀美玲)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