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淮北市棚户区改造纪实:"蜗居"成安居 惠民不打折

中安在线讯   2017-02-24 10:21

[摘要] 淮北作为工矿城市,建市以来形成了大量的棚户区,棚改居民约有20万户之多。前十年大约已解决10万户安居难题,借着国家棚改政策东风,2016年和2017年全市将解决剩余的10万户。我们真诚期待,所有的棚户区居民都能住上更好的房子、过上更好的日子。

一年时间,淮北市棚户区改造在全省脱颖而出:2016年开工4.85万套,完成省下达任务的369.1%;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房基本建成2.76万套,完成省下达任务的324.3%,开工建设率、基本建成率均居全省。货币化安置4.24万套,货币化安置率高达87.4%。

淮北市棚户区改造纪实

棚户区改造常常存在着“拆迁难、安置难、配套难”,淮北近乎完美的棚改答卷是如何绘就的?2月22日,记者深入淮北采访。

建立“自改委”+第三方评估,巧妙化解拆迁难题,从“让我搬”变成“我要搬”

相山公园位于淮北市中心地带,景色秀丽,门前是一块规划整齐、绿色环保的大停车场,谁曾想,一年多以前这里是难啃的一块拆迁“硬骨头”。

曾经的拆迁户、79岁的退休干部吴良法告诉记者,12年前这里的房子成了危房,2016年的棚改新政,让84户居民看到了转机。

“政府通过评估房价补偿让利于我们,我们当然拥护。其实,老百姓关心的是优惠政策能不能到位,房屋终评估价值是多少。 ”吴老介绍,政府发动广大居民参与,支持成立居民自主改造工作委员会,并选择有资质的第三方评估,确定原地产权调换房屋的市场评估价,然后按照1∶1.35的比例拿到购房券,到市场上自由购买。

“我和4位邻居组成‘自改委’,引导劝说其他拆迁户。为啥?这是真正的惠民政策。 ”吴老领到60多万元的购房券,在一处环境更好的新建小区购得满意住房,其他80多户在一个月内迅速签完安置协议。

淮北市棚户区改造纪实

“原先我住的是破旧楼房,泥巴墙加上预制板构造,设计极不合理,冬天阴冷夏天不通风,每家每户的厕所和厨房连在一起。现在住的和过去是天壤之别,我开心啊。 ”吴老逢人便夸政策好。

淮北市委书记黄晓武在刚刚结束的全市棚改工作会议上说,棚改大的经验就是坚持以群众为中心,从而得到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大限度让利于民,改善群众居住条件,真正让发展成果惠及群众,赢得了群众热烈拥护和支持。 ”

淮北市房管局局长李建华介绍,为了大限度满足群众利益诉求,引导群众参与到棚改中,政府支持群众成立“自改委”,由5名至7名公道正派、威望较高、积极热心、善于协调的群众代表组成,全程参与房屋征收,让群众做群众工作。 “他们自身就是拆迁户,熟悉当地住户情况,既有利于做群众的思想工作,又能发挥群众的主动性,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使很多群众从‘让我搬’变成‘我要搬’。 ”

目前淮北90多个棚改项目,有1000多名像吴老这样的群众加入“自改委”,群众真正成了棚改的参与者,他们动员群众拆迁,把问题和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购房券+房产超市,货币化安置打通棚改与商品房、保障房通道,群众选择余地大

对“蜗居”在年久失修、十分破旧的棚户区居民来说,住进宽敞明亮的新房一直是多年梦想。从小在淮北城中村——方顶社区长大的徐钦典有着切身感受。

“打我记事就有这片老房子,大部分是解放前的。这里没有路没有厕所没有水,吃水靠自家打井,消防有隐患,孩子上学更不方便。 ”徐钦典说,多年解决不了的拆迁难题,没想到用一张小小的购房券就解决了。与徐钦典同期的140多户拆迁户,一个星期就迅速签完安置协议,大家欢欢喜喜地领着购房券选择了自己心仪的新房

淮北市棚户区改造纪实

记者在淮北市棚改指挥部看到,“购房券”上面写着“淮北市棚改居民购房券”,是向申请货币化安置的棚改居民发放的一种票据。市房管局局长李建华说,票据有七道防伪,只能用于买房,以券换购房款。 “购房券自出票日起6个月内有效,可在房产超市自主选择商品房、安置房保障房等,且所购房款不得少于购房券金额的80%。仅2016年,淮北市就发放购房券58亿元。 ”

据了解,全市执行统一的棚改购房券优惠政策,即普通房屋的购房券金额=产权证房屋建筑面积×1.35(包含0.15的公摊面积补助和0.2的搬迁奖励)×原地产权调换房屋市场评估价格,城中村房屋则是购房券金额=原分配宅基地面积×1 (包含0.2的搬迁奖励)×原地产权调换房屋市场评估价格。

徐钦典根据自己的经济实力,在附近的湖畔御景小区,买了2套100平方米的新房,过上了有水有厕的新居生活。 “棚改政策好啊,我们不仅拿到满意的补贴,而且很短时间在市场上买到新房,选择余地大不说,小产权房还换上了产权房,大家当然签得快。 ”

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淮北市大力推行货币化安置,提供商品房、保障房安置房房源2万多套,引导群众自主选择“购房券”购买房屋,打通了棚改安置房与商品房、保障房的转用通道,缩短了安置过渡期,节约了过渡期安置租金,降低了对群众生活的影响。为让消费者方便快捷地实现一站式购房,淮北市还创新推出“房产超市”,集房产交易不动产登记楼盘销售、二手房中介、金融服务、装修装饰于一体。李建华说:“房产超市打破了多年来群众办理业务多头跑的格局,为市场与社会、企业与市民搭建了桥梁,实现了房产政务服务、商品房交易、财务结算服务和热线服务等一站式办理,真正做到了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群众实惠、社会满意。 ”

多方融资+盘活市场,通过棚改完善生活配套,提升城市品质,增强百姓幸福感

棚改拆迁支付资金庞大,钱从何来?淮北的棚改资金来源多元化,大头是来自于农发行以及国开行的政策性银行的贷款,其他还有棚改专项启动资金以及市投资平台的债券等。如2016年全市完成融资授信258亿元,两家政策性银行就授信逾220亿元,充分保障了棚改的顺利推进。

在淮北西山隧道东地块棚户区项目现场,记者看到这里172户居民房屋已拆迁完毕,67亩坡型地块即将启动绿化,依势建起一片幽静的林地,旁边还将建起停车场,解决市区停车难问题。

“棚改不仅仅是拆迁,拆了以后建什么,我们规划先行,把棚改与优化城市布局、完善城市功能、促进经济协调发展结合起来,科学规划土地用途,与主城区功能提升整合起来,合理安排建设用地,推动城市集约发展。 ”淮北市副市长钱界殊说,腾挪出来的地块,均高标准抓好道路、公共交通、通信、供电、地面地下停车场等配套设施建设。通过优化规划、完善生活配套、提升城市品质等方式提升土地出让价格,实现区域内棚改资金大体平衡。 “像政府投资6800万元拆迁,建了惠民停车场;像西山隧道地块投资了近3亿元拆迁,建了绿地。这些地块政府是贴钱的,但正因为多处优化规划,带动周边地块的,提升了土地出让价格,政府在商业性地块上又能获得,这样一来,全市范围棚改资金大抵平衡。 ”

据了解,2016年,全市棚改腾出土地出让了12宗760亩,收回土地出让金7.1亿元,盘活了全市房地产库存,推动了经济稳定增长。 “党和政府绘蓝图,民居环境要改善,城乡共享改革福,棚户改造送温暖……”淮北高岳街道办事处民乐艺术团的成员们打起快板、敲起小锣,表达了居民改善生活环境的喜悦心情。

【记者手记】以群众满意为标准

拆迁补偿按照原地新房市场价格进行评估,“自改委”选择评估公司确定终评估价,购房券可短时间内在市场上自由选择,“房产超市”提供一站式服务省去来回奔波……采访中,记者深切感受到淮北的棚改举措处处都在为群众着想,以群众满意为标准。群众支持,是大的力量。淮北能在短短一年时间完成90个棚改项目,绝非偶然。

顺应群众的呼声,有了群众的参与支持,棚改纵然难度再大,也可以有序顺利推进。 “政府大限度让利于民,让居民在棚改项目中真正受益,拆迁安置真正做到公平公正,百姓就会从‘让我搬’变成‘我要搬’。 ”一位基层政府负责人的体会,道出了破解棚改难题的真谛。群众利益无小事。淮北作为工矿城市,建市以来形成了大量的棚户区,棚改居民约有20万户之多。前十年大约已解决10万户安居难题,借着国家棚改政策东风,2016年和2017年全市将解决剩余的10万户。我们真诚期待,所有的棚户区居民都能住上更好的房子、过上更好的日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